長期的文學愛好,多年的技術性工作,看過的文學作品、專業著作、成果報告的數量積累,使我對文章的優劣形成了一些個人看法。一篇好的文章,無論內容是什么,都有各自的靈魂和精彩之處。好的文章無論篇幅長短,總是讀來有味,甚至不忍釋卷,不覺引人入勝,及至漸入佳境,必為人物吸引,關切前途命運,或者慟而涕漣,終了感慨回味。這樣的書讀后總會讓人有所思、有所感、引起共鳴。但若遇見差強人意的,或棄之如敝履,一笑而置之,或邊讀邊批判,邊使用邊嘲笑。好的書籍、好的文章,每個讀者的觀點認識不同,看法自然不同,所謂仁者見仁,智者見智。每個人都有一定的評判標準。   好的文章首先要有思想,有內涵,有品位,不能是粗制濫造的,要經得起推敲和時間的考驗。對事物的看法或許人人都有,寫入文章的必須是尖銳的、深刻的,要發人深省、引人反思,要揭示事物的真諦,要有明確的思想。在文學作品里可以講述的膚淺一點,可以是作者的認識,可以是人生感悟,或者擺出事實留有余地,或者通過個例展現本質,可以是常見的、粗淺的,哪怕是一孔之見,不必強求全面和完整,但關鍵是要有內涵,要能引起共鳴。就科學報告而言,就要有事實依據,要嚴謹,要觀點鮮明,要善于總結,要從表象分析本質、規律,或通過數據推演說話,或通過現象表明觀點,遵循理論不囿于理論,要善于發現,要將全局思想放置在具體過程中,實踐、分析、發現、歸納,最后才是上升提高。沒有思想的報告就是一堆雜亂無章的現象的堆砌,讀者從中是很難提取到有用的東西的。   好文章必須是真實的,必須是作者自己的東西,或親身經歷的感動、感受、聯想,或嚴謹可信的推理、認知、結論,來源于自己的觀查、分析、想象,來源于自己的靈魂深處,絕不是別人的東西,絕不是抄襲、模仿。這種說法對科學著述倒好理解,引申到文學作品必會有人大呼荒謬,特別是幻想、遐思一類的東西。如果把這個真實性涵蓋到合理和可推敲方面就可理解了。優秀的科幻作品就有不少會讓人產生真有其事的感覺呢,這就是真實感。無真實感的作品多數都是讀來無味的,算不得好書。   好文章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有感情,要體現人類最為美好的東西,要發自內心深處。無論喜怒哀樂,無論悲歡離合,無論嬉笑嗔罵,真實的,動人的,就是好文章。無論是路邊的一棵小草,還是驚天動地的巨變,或從細微處看深遠,或從繁瑣中出簡潔,甚至平凡的東西,甚至無生命的東西,投入情感,寫出感動,就是好的。就科學論文說到感情,所指就是作者的投入,指的是對所研究東西的熱愛。只為完成任務,簡單堆砌數據,所獲必定甚微,見識絕不會深刻。   這個標準也是做人的標準。有思想就是要能正確認知這個世界,要產生牢固的世界觀、人生觀,要有道德底線,要懂本分,明事理,知天命,那樣才能正視災難,直面不幸,寵辱不驚,笑傲人生。真實更是做人的基本,腳踏實地,坦蕩做人,待人以誠,直言以對,不勢力,不是非,不欺騙,不隱瞞,誠誠懇懇,以心換心,這樣的人自會高朋滿座,人人待見。有感情更是人之大德,也是人不同于動物的最根本之處,心地善良、溫柔體貼、關心他人、懂得忍讓,要有親人的一切都高于自己的認知,要有為他人舍得付出的大義,不僅僅是舔犢之情,不僅僅是情深愛濃,不僅僅義氣友情,要懂憐憫,存善心,要善于感知他人的善意。不可冷漠、殘忍、自私,不可只顧自己,要明白物質從來都是為生活服務的,不能把物質置于感情之上。有情有義,才能成就好人。 +10我喜歡

原創: 高原麥客   晚上跑完步回到家,打開電腦,開始一天最莊嚴、最有儀式感時刻。妻子已經把一杯熱熱的咖啡放在案頭。品味著香濃的咖啡,感覺生活中的小確幸就像散落心頭的珍珠,頓時讓我體驗到了富足與精致的美好。   在別人眼里,也許我是一個胸無大志的人。按理說四十幾歲是一個收獲的季節,該升官的已經升官,該發財的已經發財,而我依然是一個碌碌無為的人。以前也為自己的平庸、卑微、無能,抗爭過、痛苦過、卻又無能為力。   生活從來都不是,你努力了,你付出了,它會給你相應價值的東西。人一切的煩惱都來自于,把生活當成一種公平的交換,而忽略了環境因素和運氣的成分。當想明白這個問題時,我就有了一種脫胎換骨改變。首先不與不確定的事情對抗,全力做好能力所及的事情。   人的一生,痛楚難以避免,而磨難可以選擇。有時阿Q的“精神勝利”,可以暫時緩解緊張的情緒,讓我們在無助的生活里,找到一絲安慰。除了名譽、文憑、職位、以及物質上的滿足,一定還有別的東。要不,生活也太無聊了。   比如做個居家男人,擁有美滿幸福的生活,也是一種滿足。比如花點時間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專注投入其中,體驗心流的美好狀態。比如除了自己,為集體,為自己以外需要幫助的人,奉獻一份愛心,培養自己高貴的品格。   現在每個星期回市里,陪父母和孩子小住兩天,已經是工作之余,對自己最大的獎勵。特別是周末早晨,和妻子一起去河邊或者公園跑步的時候,看著花團錦簇,楊柳依依的美景。忍不住再次對妻子說:“我感覺,自己是全天下最幸運的人。”   妻子笑著問:“是不是自我感覺特別好,有那么一點小確幸?”“的確”我滿足的回答。“自從搬進這個小區,像這樣的話,你說過不下100多遍。”我說:“即使這樣,依然不能表達我心頭那份揮之不去的幸福感。”   之所以感到了快樂,是因為在最合適的時機買房。房子買后,不到半年時間,那塊的房價上漲不少于一倍。放現在,就那點積蓄,根本買不起房子。   之所以感到快樂,是因為我的房子和弟弟買到同一個小區。人常說:父母在哪里,家就在哪里。每周總能見到父母,或者吃母親做的家常飯,品味媽媽的味道;或者親自下廚,為家人烹飪一道道拿手的大餐,盡情的享受天倫之樂。   之所以感到快樂,是因為小區的大門口,隔一條馬路,就是生態公園。從小區的后門出去,沿著碎石鋪就的小徑,一分鐘就能走到河邊。兩岸楊柳依依,不時能看見白鷺在淺灘上覓食,三兩只被驚擾的野鴨,翅膀拍打的水面,騰空而起,飛向河中央的小樹林。用“枕水人家”,形容小區與小河的貼近,一點都不為過。   之所以感到快樂,是因為不知何時,地鐵已修到家門口。門口的馬路是通往機場的專線。而最大的快樂是,一個關系鋼鋼的哥們,就住在河對岸。想邀人喝酒,打個電話,他能五分鐘趕到我家。有一天早晨,他知道我一個人在家,就打電話過來,說:老婆今早攤煎餅,熬的紅豆稀飯,你過來吃吧。光是那份慰心和幸福感,難以用語言形容。   和我對抗了十幾年的兒子,仿佛一夜之間長大了,懂事了。給他媽打電話的時候,也會偶爾捎帶著問候我。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曾說過:所有的父親都是兒子眼中最初的敵人的原型。兒子認為媽媽才是最親的,媽媽這個養育者是他的全部,而父親是入侵者,是來爭奪愛的。   而這幾年,明顯感覺,無論是兒子的格局,還是他的疆域,都在變大。他能包容除他之外更多的人,更能體驗到所有人的不易。前幾天,他讓我幫他搓澡。看著結實的身體,像一面墻一樣擋在我面前。我無限慨嘆的說:“你長大了,我變老了,再也打不過你了。”   兒子卻理性的說:“即使能打過你,我也不會和你斗。任何事情,如果都能開誠布公,就沒有談不攏的。”一直覺得,他還是一個個傻傻的孩子,而現在,他做事和說話的方式,已經與我大不相同。除了自愧不如,更多的是一種無以言表的小確幸。   駐村扶貧整整兩年,因為領導的關愛和體恤,開年召我回單位上班。終于回到了組織,終于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溫暖,這是回來以后最大的感受。人都是活在關系中,活在機構中,只有在機構中,才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。   前幾年,可能在一個崗位呆的太久,工作缺乏上進心和主動性。干什么都抱著得過且過的思想,做什么都不帶勁,總覺得自己付出這么多,卻從來沒有感動過什么人。總感覺活在進退兩難的情境中,每天做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,扮演名不經傳的小角色。   那時候,總感覺這個世界不公,像是自己受了天大委屈似的。各種的抱怨,不滿,滿腹牢騷。自己明明是一匹千里馬,卻被拉來,當驢一樣套磨。各種自戀,各種不服氣,各種好高騖遠。用一句諺語比喻那時的現狀,身在福中不知福,最為合適。   畢竟,駐村生活和在單位上班,存在巨大的差異。所以剛上班那段時間,一天三頓都在公司灶上用餐。同事和我開玩笑說:“每次見你吃飯,頭也不抬,灶上的飯菜有那么好吃嗎?”我說:“每天能吃到這樣好的飯菜,應該心懷感恩,抓住此刻的幸福。”這是心里話。   回來后,原本正常的工作,我卻能處處體會到幸福感。在公司上班,冬天有溫暖舒適的辦公環境,出門辦事有司機開車,同事們不僅素質高,并且個個做事效率和執行力極強。就連公司的領導,也和以前大不一樣,有了更多的包容。   也許什么都沒變,人還是那個人,公司還是那個公司。只是因為換了個地方,有了對比和更多的思考。不戴著有色眼鏡看身邊的人,而是終于可以打開自己,以謙遜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。覺得誰都挺好的。   其實生活從來不乏美好的東西,不乏感動的時刻,我們身邊也不乏優秀的人,和苦苦尋找的小確幸。然而,當我們習以為常當下的生活,感覺一切都理所應當,而去追尋更豐富的物質生活,渴望一個不同凡響的自己。其實,我們正丟掉一些已經到手的東西。   那些被我們忽視的小確幸,一直都存在,就在我們身邊。有一天,當我們褪去身上浮躁,少一些貪婪,多一些謙遜,并心懷感恩。那些幸福、快樂、滿足、以及生命的意義,才會像珍珠一樣,顯現在心靈的淺灘上。   +10我喜歡

【小小說】郭莉花/白皮壺   老白嗜酒。 喝酒和吃飯一樣平常,只要有機會就逮兩口兒。一天三頓飯必有酒,哪怕喝稀飯也得有酒。就因為好喝幾口,啥酒都往肚里裝,有人就送他一外號“白皮壺”。 老白喝酒經常不蘸菜,古人沒菜佐酒最起碼還嘬點青鹽,老白干喝,滋一口,眼睛鼻子嘴巴就親到了一起,半晌兒,隨著“咂”的一聲,眼睛鼻子嘴巴才艱難分開,好像喝難受至極的毒藥,接著再“滋”一口,繼續“受罪”。 老白喝酒不講究,好的能喝,孬的也能喝,酒不論價位,也不論品牌。別人都是好酒多喝,孬酒少喝,老白不,反著來,有人就問,為啥?老白笑而不語,時間長了倒也沒人問了。 老白喝酒有自己的原則。 有人請老白喝酒,你得提前想好請他喝酒的一二三,老白歪著頭在心里琢磨一下你的一二三,行,跟你走,不行,八抬大轎也抬不去。熟悉老白的人都知道他,一不喝無名堂的酒,二更不蹭酒。老白說,自己好喝不等于濫喝,喜歡喝不等于啥都喝,別看喝的是酒,品的卻是人世的味兒,說這話時老白就有點高深莫測。 老白一個人喝酒容易笑,也容易哭。笑,停不下,哭,止不住,有時候笑著笑著就哭了,哭著哭著又笑了,像個神經病。家就老白一個人,笑沒人管,哭更沒人管,老白就自我修復,反正也沒人看見,頻率就有點高。 老白佝僂著身子,腿還有點瘸,工裝衣服前襟時而粘著吃飯時滴答下來的飯渣,臉色白里透青,比實際年齡至少大十歲,樣子就有點猥瑣。 新來的同事看到老白不免就多了幾絲藐視,言語間就帶著刺兒和毛茬兒。老白歪著頭看一眼一吭不吭的聽完,扭頭走了。有年長的同事就拍著新同事說,小伙子,嘴要帶著腦子說話,別逞能。弄的新同事臉比老白的臉都青。時間長了才知道,原來自己錯了,再見到老白就自覺的直起腰身,讓出幾步,讓老白先走。老白還是歪著頭看一眼一吭不吭,扭頭就走。 其實老白不老,年齡在單位屬于中間層,年輕時白凈臉,高挑個,衣服永遠板板正正,一笑露出一嘴白牙,走路直得像條棍。   老白是退伍軍人,分配到單位成為運鈔車押運員,做活辦事干凈利索,手勤腿勤,人緣好。老婆是醫院的護士,郎才女貌,吃飯后經常擓著老婆的胳膊去散步,六七歲的兒子蹦蹦跳跳地跑在前面,有同事就調侃他,就你有個媳婦,真能饞人。他哈哈一笑,回一句,老婆不疼該疼誰。 說這話時的老白像一團光。 一年冬天,幾場雪下來,地上就積了多深,一腳下去能淹到波棱蓋兒。有個網點在鄉鎮最偏僻的山村,下再大的雪網點也得營業,可運鈔車上不去,只能棄車步行,茫茫的白雪把路和村莊都淹了,風裊著雪粒只往臉上撲,滿眼望不到邊的白色世界,老白和同事們就抬著款箱高一腳低一腳的憑著感覺往山上走,人年輕,雪地難行,又抬著那么重的箱子,就走得熱了,老白頭上升騰起了淡淡熱氣,同事覺得好笑,指著老白的頭,說,老白的水開了鍋了,光顧著笑,腳下一不留神,就打了個趔趄往山崖下倒,老白趕緊去拉同事和款箱,同事和款箱倒拉上來了,結果用力過猛被款箱磕了一下腿,老白呲牙咧嘴的原地單腳蹦了幾下,沒當回事。 等同事拍著屁股上的雪爬起來時,看著腳下的山崖直后怕,要不是老白,自己和款箱就都滾下山崖開了花,安全事故大于天,差點成了年度最大新聞,一想到這,冬天偏嚇得出了一聲冷汗。老白瘸著腿把款箱送到網點時,已是上午九點半,正在喘著氣休息時,接到一個電話,讓他速到人民醫院,老婆和孩子因為雪天路滑騎著電動車和大貨車相撞昏迷不醒。 不顧疼痛的小腿,老白一瘸一拐地下了山,路上才想起來,今天是自己的生日,老婆說去趕個早集,給他買新鮮食材做好吃的慶祝一下。 等老白趕到醫院時,老婆和兒子已經蓋上了被單。被單,慘白,一如早晨刺眼的雪。老白暈了過去,腿腫了老高,醫生一查,骨折,骨頭茬都扎到肉里老深。 老婆和兒子走后,滴酒不沾的老白開始喝酒,昏黃的燈光下,老白低著頭坐在沙發上,陪著他的只有一壺酒、幾根剩菜,對了,還有墻上一家的合影照,老婆和兒子正笑的可人,他看一眼喝一口,鼻子眼睛嘴巴擠到一起哭幾聲,哭夠了再喝一口,就這樣,老白喝成了“白皮壺”。 老白病了,沒來上班,同事就去看他,老白蜷曲著像尾蝦,燒的迷迷糊糊地躺在床上說胡話,你不是說不讓我喝酒嗎?你說,你爹就是喝酒喝死的,還說,我要是喝酒你就是死了也要氣得活過來打我,來呀,來呀,為什么不來打我..... +10我喜歡

文|鄭以剛            沙河是一個小集鎮,位于縣城以北,城鄉結合部,人口不過三千,經濟卻相當發達。      張六子在沙河街開了一家早餐店,經營的品種有:熱干面,米粉,牛肉飯,拐子飯,腸子湯……由于張六子人老實,且味美價廉,生意一直紅火的很。      張六子的媳婦叫蔣小紅,是沙河本地人,當年不顧家人反對,堅決嫁給只有兩間土屋的張六子 。婚后,兩口子起早貪黑、勤勞苦做,幾年間便蓋起了兩間樓房,生下了一雙兒女,日子過得甜甜美美。      生活好了起來,家中也有了一筆存款,張六子與媳婦商量,想去考駕照,買輛車,帶家人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小紅卻不同意,他勸張六子說,駕照可以考,買車子先不急,趁現在生意好,我們好好掙錢,將來把這兩間門面買下來。       張六子一向聽小紅的,媳婦的話很有道理,早餐店是集體所有,產權是沙河居委會,租金從剛開始一年的八千,漲到現在的二萬塊。如果能夠把門面買下來,即使將來不做餐飲生意了,也可以出租,年年進錢,像韭菜蔸一樣。      事也湊巧,在財政分局對沙河進行財務清理的過程中,居委會決定對臨街的十三間門面房公開拍賣。原因是年久失修,其中包括張六子的早餐店。      公告貼出,張六子急忙跑去打聽,王會計正在辦公室,他把張六子從上到下看了看:你可能沒有機會,食品廠的李總早就找過吳書記和錢主任,十三間都要了。李總是大老板,你能與他競爭?      張六子找吳書記,書記到市里開人大會去了;張六子找錢主任,主任媳婦闌尾炎住院,請假了。      張六子垂頭喪氣的回家了,把情況告訴了媳婦。小紅沉思了一會:你去找松子。      張六子打通了松子的電話,松子正在好再來酒店。張六子到了酒店二樓包間,松子和另外兩人在打麻將,張六子說明來意,松子毫不猶豫:這個,這個好說,李總是我兄弟,你來的正好,陪我打打麻將,三缺一,晚上就答復你。      張六子從來沒有打過牌,只是看別人打過。但是松子的話他是信的,整個沙河人都信。他很不自在的坐下了,抓牌的手微微發抖,牌總是放不整齊,像水蛇過河一樣。      松子手氣好,把把下莊,上莊就贏,一根煙的功夫,張六子輸了兩千多。      張六子頭腦有些懵,根本沒有看桌面上的牌,他一邊擦汗,一邊給媳婦打電話:小紅,送錢來。      小紅是最了解張六子的,他不抽煙不喝酒,更不賭博,現在求人家辦事,特殊情況。再說,松子神通廣大,找他,等于成功了一半。小紅在家拿了一萬送去,又趕緊到信用社取了四萬。     到下午五點半,張六子輸了五萬多,他感覺不能再打,偏偏弄了個滿貫自摸。張六子悄悄把牌蓋上,眼睛疲憊的望著松子:兄弟,到此為止吧,我明天要起早床。     松子裂嘴笑了:好好好六哥,夠味,那個事放心,放一百二十個心。     晚上,張六子兩口子已經睡了,手機響了,是松子的,電話這邊都能感覺到酒氣:六哥,我說六哥,搞定,你們,等消息……      張六子兩口子異常興奮,睡意全無,輸了五萬塊,值。      大約過了一星期,居委會貼出公告:臨街十三間門面房拍賣成功,李阿滿,靠北十一間;張六子,靠南兩間,整個拍賣過程透明,公開公正公平。      張六子到居委會交款,獲得了早餐店門面房的所有權,兩口子商量停業一段時間,對早餐店全面改造裝修,另外找個星期天在酒店待客,還松子的人情。小紅特別交待:請客的時候,別忘了請松子的老爸。      松子姓吳,他老爸是吳書記。 +10我喜歡


王勝傑的必買購物清單李佳菱推薦直播開箱蔡政齊的評價心得94062張凱桂的優惠好物67854賴怡盛的推薦評比清單76803陳文義的優惠好物沈秀芬推薦評比新聞賴瓊文的特別推薦62734
法齊婭·庫菲語錄:要以星星為目標,那樣的話 (2) (3) 鄭怡宏的推薦清單10703席騰華丨散文東原人舌尖上的美食——燒餅 (2) 袁依婷的推薦評比清單84632有一種消費叫做浪費 賴馥裕的推薦評比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16ewu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